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以敬畏上主為快慰 (依11:3)

數年前,陳神父剛上任大派書簽,我就選擇了這張,因為這張書簽給我很烏托邦的感覺。由於我不知其所以焉,曾翻看有關的聖經章節,即今天的讀經一「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依11:6) ,可是我仍不明白為何獅子會與羔羊在一起。奇怪的是,我在聖地也遇上獅子和羔羊的掛畫、木刻…之類。漸漸地我覺得若要實現烏托邦,我們要臣服於主,如「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依11:9) 。話又說回來,如何學習臣服,怎樣才能認識上主。

再次看今天的讀經給我另一種體會,依11:2 記載:「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路10:21 又說:「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做。」天主賜與各人種種恩寵,有的擁有智慧及明達,有的充滿智慧和剛毅,為何我們卻無法阻止孟買恐怖襲擊,泰國反政府示威…等事件, 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如小孩子般敬畏上主,天主可能只要求我們「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依11:9) ,我們竟辦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