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你不要怕,我是你的盾牌 (創15:1)

昨晚參與聖家節的提前彌撒,一個很特別的日子,並不是單單因為Joshua 受洗我是他的代母。在十二月初上聖經課時,導師無意中談到在聖誕後的一些慶日,當我知道 Joshua 是在若望宗徒慶日那天受洗時,我開始有點不安;及後得悉 Joshua 的外公病重,他渴望可以領洗入教,Ita要為爸爸選取一個聖名卻毫無頭緒,向我徵詢意見,我記起最近的聖人慶日是 Stephen,卻刻意不提 John,最後建議她選用 Joseph (臨終主保) 。之後,在閒談間才發現大家都有著同一的顧慮,潘伯伯會在 Joshua 領洗當天離世。而事實上,醫生在昨天還說會為潘伯伯轉院,我們也因此能夠開懐地慶祝 Joshua 的洗禮。

我曾到訪聖保祿小堂三次,首次來到這小堂是去年的年中,在舊約朝聖之後,李Sir在這裡以 Powerpoint講述2002年3月底白冷主誕教堂 (耶穌的誕生地) 被以色列軍圍困的事,神職人員為了保護藏身在主誕教堂內的百餘名巴勒斯坦武裝人員,與以軍對峙40天 … 我當時問了李Sir 一個問題:「事發的第一天是復活前夕嗎?」一些久遺了的事再次呈現眼前,我是於3月30日領洗 (事發後的第二天) ,接著的一段日子 (連續7 至10天罷) ,我每天都參與7:00am彌撒,在往後的這數年間,我只偶爾參與平日彌撒,一年間不多於五天,真不明白當時的毅力是從何而來。如果不是李Sir點出這以巴衝突事件,我真的完全忘掉了所有…我當時的堅持是聖神的推動,還是白冷主誕堂事件令我擔憂呢?

第二次到聖保祿小堂是數個月前,為了籌備聖保祿朝聖活動,導賞員作了一次排演,我客串做朝聖者,聖保祿小堂是朝聖的起點。對於這個小堂我感覺很親切、有點温暖和熟悉,祭台上方的牆上安放了復活主,是沒有十字聖架張開雙手的耶穌基督,與慈幼彌撒中心的耶穌像很相似,我尤其喜愛小堂門外的彩石砌畫,右方的小羊好像會說話似的。

昨晚知道以色列大舉空襲加沙地區, 針對數十處哈馬斯目標發射了約 30 枚導彈,已造成 230 人 死亡,約 700 人受傷,是以巴衝突60年來最血腥的軍事行動。哈馬斯聲言會不惜以人肉炸彈報復。白冷已關掉聖誕燈飾抗議轟炸加沙,並哀悼喪生的巴勒斯坦人。我意識到我不是杯弓蛇影,事情將要發生… 的確,潘伯伯在我正在寫今天的日誌時剛好離世。

今天是聖家節,若瑟和瑪利亞按照梅瑟法律,抱著小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西默盎認出嬰孩耶穌是「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興」的那一位,還預言要有一把利劍刺透聖母的心靈…聖家深信上主自會照料,堅守自己的使命和承諾,無懼已預示的痛苦和挑戰,返回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把小耶穌撫養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