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若一2:15)

今天的讀經一 (若一2:12-17)令我想起保祿的一位弟子德瑪斯,他因愛現世離棄保祿 (弟後4:10) ,我一直都未能掌握「愛現世」是甚麼,我們在現世有父母、親朋戚友,我疼愛的狗狗、金魚、盆栽… 況且天主也在現世中,在我們的生活中,「愛現世」其實有何不妥呢? 今天的讀經給我一點啟示,所謂的「現世」是指「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若一2:16) ,和一切不是出於天父的東西,擺脫「現世」我們才能獲得解救。路2:36-40記載女先知亞納,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是一個明顯不愛現世的人,天主的話才能存留在她內,也使她認出小耶穌是救世主。

在這半年間,我曾兩次遇見「痛苦聖母」,在這兩次接觸中,我同樣地在當刻是認不出「痛苦聖母」來,其中的一次經歷,我已寫在8月28日的日誌中 http://arise-and-go.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9.html。我這根刺可能無法拔掉,為了不斷提醒自己的欠缺,我把另一幅召叫我的「痛苦聖母」畫像,在9月15日上載到網誌中 ,即信經上方的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