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他不是那光,祇是為給那光作證。(若1:8)

今天選讀的褔音與聖誕日相同,都是《若望褔音》1:1-18,重申在創世之初已有聖言,聖言就是天主。讀經一是《若望一書》2:18-21,提醒我們許多假基督在未世要出現。的確,一年將盡「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若一2:18) ,在起初已有的聖言,我在今年內明白了多少,又履行了多少呢?

中午上聖經課,吳神父解釋「假基督」是在我們團體中「反基督」(anti-Christ) 的信友,他們認識天主的道理,不但沒有踐行,更歪曲基督的訓導,妖言惑眾使團體分裂。以我的資歷、職份和對信理的認識,即使我倡導異端也沒有信友會盲從附和,今天的讀經不會是警惕我不可作分化教會的行為罷?

我反覆思索的是「謊言」和「真理」,我有能力辨別「假基督」的見證嗎?我在今天的褔音中似乎找到答案,「假基督」不會甘心「為給光作證」,他們會自視為真光,他們不會認同「恩寵和真理是由耶穌基督而來」,故此「假基督」講述的在聖經中是找不到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