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我的心肝 (費1:12)

今天的《讀經一》恭讀《費肋孟書》,全書只有一章。費肋孟是哥羅森城的一位富翁,他的奴僕敖乃息摩犯了錯事畏罪潛逃,由於保祿宗徒是費肋孟的恩師,這位奴僕遂走到羅馬投靠被囚的保祿,年老的保祿最終寫了一封書函給費肋孟,懇求費肋孟不要處罰敖乃息摩,且要待這位曾犯了過錯的奴僕為兄弟,我今天深深感受到「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費1:14) 的寬恕、堅忍,進而作出由衷的善行的確很難實踐。

鬆獅狗 Leo 的後腿扭傷了,我給牠餵服了一些消炎增鈣的補充劑,見牠食得訓得,偶爾依偎著我撒嬌,我相信牠在康復中應該沒有大礙吧!而問題在於金毛狗 JoJo,牠趁機恃強凌弱欺負Leo,強搶Leo 的食糧,整天向Leo 吠叫迫令牠退到一旁,我愈是袒護鬆獅狗,JoJo 就變本加厲,牠潛伏的兇狠在一夜間重現眼前,情況就如兩年前牠對待 CoCo 一樣。今早Sabrina 知道我有棄養 JoJo 的念頭,千叮萬囑我要堅守作為主人的承諾,她因著愛德的懇求,令我增添不少壓力,我怎樣才能維護我的心肝寶貝 Leo 不會受到攻擊呢?費肋孟與敖乃息摩的結局究竟如何呢?

我也想起昨天在課堂上吳神父講述《創世紀》依撒格 (Isaac) 的大兒子厄撒烏 (Esau)及次子雅各伯 (Jacob) 重逢的故事 (創32, 33),兩兄弟都是上主的創造,雖然他們各走極端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和際遇,這正正顯示了破壞和建樹的兩種張力共存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仍清楚記起神父點出最壞的人亦有好的一面,但我真的看不見JoJo 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