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不要哭!(默5:5)

我在今早揭閱《每日聖言》的時候,觸動我的一句是「不要哭!」(默5:5),這是我希望對 Chris 說的一句話。昨晚見他在 facebook 留言「歲月如歌,人生如夢」,連 profile picture 也删掉了,讓我記起他在日前曾上載了一張在醫院 ICU 門外的相片,突然意識到他的父親可能已去世,思前想後我最終選擇發了一個訊息給他,Chris 即時回應證實他的父親受病魔苦纏了近九個月剛離世。他藉此與我分享了新界圍村的俗例,他要親自向鄉親父老一個一個交待父親離去的消息、訴說葬禮的安排等,不像我們城市人可以打電話、SMS、或是寄電郵通告殯葬事宜,我起初以為要面對面不斷重複陳述父親已逝世,這必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怎料 Chris 的感覺卻是得到安慰和支持,我從沒想過這是「眷顧的時期」(路19:44)。

在返抵家中後,我發現有一位澳洲的女士寄了一封電郵給我,原來她是我前度老闆 Ann Hext 的老朋友,她感謝我在網誌中上載了Richard Hext 在追思彌撒中對妻子的懷念,也向我分享了她與 Annie 在澳洲20多年前相識的點滴,日後在香港及英國重聚的故事,我哭了…淚水無法停下來,特別是她結語的一句 May we both have the assurance that one day we will meet up with her again。我不禁想…我在網誌中提及與 Ann 的一切都是中文,以一個只能操英語的澳洲人怎會明白我寫了甚麼呢?她竟肯定的說 She obviously meant a great deal to you too… 從她的電郵地址,我知道她是在一所聖公會的慈善機構工作,以服務非洲地區的貧苦大眾及傳教為使命,與她認識真是奇妙! 我也不期然想起去年我在希臘朝聖時遇上公眾假期郵局關門數天,我卻依然不顧一切務要寄出名信片,如果不是我「無厘頭」的堅持,Ann 可能無法在離世前收到我的祝福,感謝天主對我的眷顧,願祢永遠受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