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假基督 (若二7)

今早我在吃早餐時看見一則電視新聞報導,標題是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副主教楊鳴章神父就「魔鬼論」向李嘉誠道歉,我當時沒有留意其內容亦沒有興趣探究所謂何事。到了黃昏我又遇上另一相關報導,有說今早我看見的片段是「澄清」啟事,指教區對「魔鬼論」事件引起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而已,而李嘉誠的回應是理解、不會追究、及會繼續資助香港明愛之社會服務。這真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世俗的問題就用世俗的方法去解決,金錢總有著無上權威。李嘉誠與天主教教區的確各得其所,我對「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瑪22:21) 有另一番體會,驚覺近一個月的讀經默想蘊含著深一層的意義,真可悲!

我不禁好奇想知道「魔鬼論」是甚麼一回事,原來是羅國輝神父在萬聖節一活動中的出位言論。及後,基督教《時代論壇》引述香港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指出,楊鳴章神父已向李嘉誠致歉,而羅神父在 facebook 中反駁他只是引述耶穌在聖經中的話,來譴責地產商的邪惡行為,再申辯說「我們應該為耶穌道歉嗎?」事情才愈演愈烈。

我們要「在真理內生活」(若二4),按照上主的命令生活,就是愛,但現今「在愛中生活」(若二6) 似乎日益艱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