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做了善事 (若三6)

今天的《讀經一》選讀《若望三書》三章,提及「尤其對旅客所行的,都是真信徒的行為」(若三5),又說「你若以相稱天主的態度,幫助他們走上旅途,就是做了善事」(若三6)。款待陌生人應有的態度令我不期然想起亞巴郎曾款待三位路過的人(創18),他首先拿來水為他們洗腳,請他們在樹下休息,再帶點餅來,又預備了一頭既嫩且肥的牛犢,在他們享用食物的時候,亞巴郎在樹下侍候。神師們往往解說三位訪客是天主聖三的象徵。若把亞巴郎款客的故事套入《讀經一》中,真信徒遇上萍水相逢的人,應當款待他們尤如上主駕臨,因為各人走上旅途都是為主的名字而作,我們應與真理合作。

我今早到了堅道天主教教區中心辦點事,在離開時在升降機內遇見林勝文神父與一位女教友,這位教友手持一部 iPhone 詢問神父在上課時是否容許她選用電子版的聖經,神父淡然回應說:「妳揭倒就可以啦!」那女子再問:「但電子版沒有你講述的『引言』部份…」神父似乎沒有理采她便步出升降機。我好奇想知道為何她的聖經電子版缺少了各書卷的『引言』部份,便主動上前與她傾談,才發現她選用的是台灣思高版中文聖經,便提示她可以上香港思高的網頁 http://www.sbofmhk.org/menu.php 免費下載中文聖經的電子版本,但這檔案格式要配以iSilo Reader才能使用,有30天的免費試用期,直接購買軟件的價錢是美元$19.99,能幫助他人走在天國的旅途上,我算是做了一件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