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不要成為「禾稭」(拉3:19)

今天的讀經充滿著末世的感覺,《馬拉基亞先知書》是舊約聖經中最後的書卷,今天選讀的章節論「那日子」的來臨,《路加福音》是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將要被釘在十字架上前,預言聖殿將要被毀滅。今天也是 Chadwick 是生日,真是時間飛逝,屈指算來他回歸父家已將近七個月了。我在昨天曾經想過要在他 facebook 的留言板中寫下短短的禱詞,可是見沒有人作自己也不敢作。到了今早竟發現有兩位神父已留下「賀詞」,首先是鄭生來神父:「祝您生日快樂!願天主降福您,今天開開心心,祂的愛與平安常與您一起!」 緊接著有一位朋友為 Chadwick 送上:「生日快樂 ! 希望你已經在天堂考到飛行証,可以自由飛翔」,然後是李志源神父的留言:「祝你生日快樂,主賜平安。」縱使有教友回應李神父的留言「Chadwick, R.I.P.」,神父竟然問道:「Do you mean Chadwick passed away?」Chadwick,我相信你收到朋友們真摯的祝福,簡單的一句心底話,可能比獲得神父的祝福更為歡悅。我也不想每天都批評神職人員,為何天主要我遇見這些討厭和虛假的人和事,要我對教會失望?

慶幸吳神父在星期四曾講論過今天的讀經,不然的話我可能會轉了牛角尖,整個星期將活在黑暗之中。猶太人認為未世【那日子】是天主救贖他們的時候,是被釋放的日子,是喜樂的日子,因為「所有的驕傲人和作惡的人都要成為禾稭」(拉3:19)。吳神父解說「驕傲人」是指那些在經濟上富裕、有奴僕幫助耕作,自己不用幹粗工,又不關心窮人死活的守財奴,而「作惡的人」即不守十誡、行為邪惡的人,這兩類人有如麥田在收割後遺留下的「根和枝條」,將要被燒盡。敬畏上主名號的人 (即承認上主是宇宙創造者的人們) 將要目睹「正義的太陽」升起 (主耶穌的第一次來臨)。常年期快要結束,將臨期近在眉睫,我們已作好準備等待耶穌的誕生嗎?祂要以「好似箭羽的光芒普施救恩」(拉3:20)!

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講論末世的災難時,人們正在談論聖殿的華麗,我們現今正生活在繁華熣燦中,有如聖殿美麗的石頭,但當那日子一到,一切都要逝去。耶穌論及末世的四大徵兆,神父提醒我們,其實我們每天已身置其中,包括:(1) 假基督 (路21:8) ; (2) 戰爭及叛亂 (路21:9) ; (3) 宇宙失衡,如大地震,饑荒及瘟疫 (路21:11) ; (4) 信徒及教會受迫害 (路21:12)。我們毋需驚惶主耶穌的第二次來臨,因為主耶穌曾許下給予我們「口才和明智」(路21:15) 在人世間抗辯為祂作見證,只要我們憑著堅忍,便能保全我們的靈魂。天主就是我們的生命,走進祂的生命中,我們便能脫免罪惡,不會掉進死亡的羅網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