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聖!聖!聖!(默4:8)

上星期一在課堂上,吳神父講述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時曾解說過「聖、聖、聖」,當時群眾前呼後擁喊說:「賀三納於達味之子!因上主之名而來的,當受讚頌!賀三納於至高之天!」(瑪21:9)「賀三納」是Hosanna,在感恩祭的中段 (成聖體聖血禮前),信眾都會三呼聖、聖、聖,歡迎復活主降到祭台上來,因為餅和酒將變為耶穌的體血,神父說這正是我們歡欣的時刻。但是,我隨即有一個疑問,難道「聖、聖、聖」不就是代表三位一體的主嗎?

今天選讀《若望默示錄》的章節 (默4:1-11) 令我對「聖、聖、聖」有另一層面的體會,我想起在耶路撒冷聖母安眠堂 (Dormition Abbey),聖堂的地面上用希臘文刻了「聖、聖、聖」三個字,這三個「聖」分別被一個圓圈圍繞著,而三個圓圈又是互相緊扣著,有如大三元。吳神父在朝聖時說這是代表三位一體神聖的神,這亦是我對「聖、聖、聖」唯一的理解。還記得在「聖、聖、聖」之外有三個大圓圈,神父解說這是顯示唯一的神由內向外發出光明、生命和啟示。第一個圈有舊約的依撒意亞、耶肋米亞、厄則克耳、達尼爾等四大先知;第二個圈是岳厄爾、亞毛斯、歐瑟亞、索福尼亞、納鴻等十二位小先知;接著是象徵四部福音的「四個活物」 (默4:6),有鷹《若望》、人《瑪竇》、獅子《馬爾谷》和牛《路加》;隨後是十二位宗徒的名字,在外圍的圖像還有十二星座 (羊、魚,即宇宙) 及十二個月份循環不息,天主的救世歷史即時呈現在眼前了。神父說這神學啟示寓意深長,天主透過舊約啟示自己,在人類的歷史中通過先知到了新約時代,由主耶穌的誕生、廣傳福音、蒙難升天…至宗徒大事錄,藉門徒傳教至宇宙,世世代代都彰顯著祂的愛。我在今天才感受到「聖、聖、聖」其實是一個跨越時空的延續,肯定不是局限於聖父、聖子、聖神這狹義解釋吧!

今天選讀的《默示錄》章節提醒了我,「聖!聖!聖!上主,全能的天主,是昔在、今在及將來永在者。」(默4:8) 耶穌是世界之光,從前是我心盲所以看不到、也聽不到天主的啟示嗎? 日後當我高呼「聖、聖、聖」的同時,我也是明認三位一體的主是昔在、今在及將來永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