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願上主喜樂自己的化工!(詠 104:31)

今天的讀經選自《創世紀》1:1-19,這個新氣象要向我啟示甚麼呢?要強調天主是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即使我在紊亂中混沌空虛,還是一團黑暗,有著天主的參與,一切各按其類就會變得井然有序,「事就這樣成了」(創1:9)。可是,上主的化工偉大無限,全是祂智慧的精心策劃,要洞悉天主的端倪是不切實際的事,我也給予自己很多藉口,就如近日《馬爾谷褔音》所載,納匝肋人不信耶穌,門徒們在經歷過耶穌步行海面和增餅的奇蹟後,他們的心還是遲鈍不明白…

今日的褔音好像告訴我說:「沒有行動的信德是死的,即使舉步維艱也要踏出第一步!」民眾追尋耶穌只求治癒,認出耶穌是能醫百病的一位,人們相信便付諸行動,「把患病的人放在街道上,求耶穌容許他們,至少摸摸他的衣邊;凡摸到他的,就都痊癒了」(谷 6:56)。主耶穌是慈悲的,祂會原諒我們的遲鈍,即使人們未能洞悉祂是天主子,只要我們信靠祂,祂會成就我們所願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