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讓我們能歡欣鼓舞天天愉快!詠90:14

今天的《聖詠》給我一點酸溜溜的感覺,上次閱讀90篇是在潘伯伯的殯葬禮儀上,這一節非常深刻,「我們的壽數,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強壯,也不過八十寒暑;但多半還是充滿勞苦與空虛,因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詠 90:10) ,人生在世有如朝露,能夠完成的事實在太少,不禁唏噓。讀經一依然是選自《創世紀》,記述原祖父母被逐出伊甸園,又一次嘆息。

我一直都以為自己對天地的創造和原祖父母的違命滾瓜爛熟,今天閱讀這章節,發覺有兩處我從前忽略了的地方。首先,天主是何等慈悲,即使原祖父母犯了罪,也為他們分別造了件皮衣,讓他們穿上才離開樂園,可見上主對亞當和厄娃關懷備至。此外,創2:9 描述「上主天主使地面生出各種好看好吃的果樹,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在樂園中央」,我剛剛發現了生命樹的功用,原來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可以活到永遠 (創3:22)。為何厄娃渴求智慧,不愛永生呢?又若然原祖父母先吃下生命樹的果子,在有了「免死金牌」後才選擇要明善惡、擁有智慧,情況會有所不同嗎?無論如何上主也廣施仁風,差遣祂的聖子救贖我們,好使我們得享永生,飽享祂的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