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要做眾人的僕役 (谷9:35)

剛參與新春團拜晚宴,在席中我們也預祝駱神父和湯主教七十大壽。湯主教在彌撒講道中,先以魯迅先生的名言「俯首甘為儒子牛*」來勸勉我們,身為基督徒「我們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是血*」,他也與我們分享剛離世的越南主教的一些事蹟,就如《讀經一》所述「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種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德2:4) ,因為「你只管信賴天主,祂必扶持你」(德2:6) ,很是感動。

事實上,為天主工作是無須理會「橫眉冷對千夫指*」,我們要學習牛的默默耕耘,腳踏實地不要空有其表。湯主教又憶述胡振中樞機常引用的金句「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瑪20:28) ,來回應今天褔音「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谷9:37) 。可見湯主教學識廣博,字字珠璣。【* 這都是魯迅先生的名言,不是出自聖經。】

還有,聖經73卷書的中英文名稱對照表和簡稱,已放於右方《常用連結》中,也附有基督新教的譯名,方便大家查閱。

相片 (左至右): 譚坤神父,我,章姐,駱鏗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