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 (希12:11)

今天的褔音(谷6:1-6)講述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訓人,民眾雖驚訝耶穌有許多不知道從那裡來的智慧和奇能,卻不服輸認為狗口長不出象牙,對主耶穌起了反感。這是人的通病,我們為何不先檢視自己的不足才作出批評呢?若然我們只看見兄弟眼中的木屑,卻對自己眼中的大樑不加理會,我們必受上主的懲戒,因為那有做父親的不懲戒他的子女? 懲戒固然不是樂事,而是苦事,我們能否堅忍地接受這磨練,以求結出義德和平的果實 (參希12:5-11)。

離開聖母軍快兩年了,我依然每天誦唸玫瑰經作默想,更養成每天讀聖經的習慣,加上多次的朝聖經歷,我在靈修層面上自覺豐富了不少,眼是開了但我要擺脫的爭鬥和門户之見仍然逃不了。閱讀今天的褔音令我感慨良多,偶爾在聚會中分享聖言,有些資深的教友當知道我是一個未曾修讀神哲學,領洗僅數年的人時,或會抱輕視的態度,諸多挑剔。在參與服務工作時,人們總愛標籤他人的身份,我最討厭的提問是:「妳不是為 XX 堂區 (或教友總會、X 神父) 服務的嗎? 何時轉投了 XX會…之類? 每次我都不留情面地回應:「我依然是主耶穌的羊,為祂服務!」在駁斥之後我都記起《希伯來書》12:14我喜愛的金句:「你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盡力追求聖德;若無聖德,誰也見不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