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一切智慧,皆來自上主!德1:1

今天的褔音記載耶穌治好附魔兒童一事 (谷9:14-29; 瑪 17:14-21; 路 9:37-42),我感覺很陌生。或許我一直以為耶穌在顯聖容後就到了納因城 (路7:11-16) ,原來復活寡婦獨生子的奇蹟是發生在耶穌上高山前。我擺了這個烏龍,可能因為我從未到訪過納因,更重要的是天主未啟示這智慧給我,我對今天的褔音依然矇糊不清!主的計謀,有誰認識?

難道附魔的小孩子因著祂父親宣認的一句話:「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谷9:24)就獲得耶穌解救嗎?根據谷9:25的描述,當時群眾開始聚集,耶穌才決定驅魔,如果沒有好奇的群眾推波助瀾,耶穌會行這個神蹟嗎?耶穌叱責魔鬼「又聾又啞」是詛咒的說話嗎?一隻既聾且啞的魔鬼又怎會明白和聽從耶穌的命令呢?

還有,門徒為什麼不能驅趕這隻「又聾又啞」的魔鬼呢?耶穌首次派遣門徒們出外傳教,他們去宣講,使人悔改,曾成功地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 (谷6:12-13) ,門徒們現竟失去驅魔的能力,這是因為他們未能體會天主的事嗎?為何藉「祈禱和禁食」(谷9:29) 才可以辦得到呢?非常深奧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