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希13:8)

今天與朋友午飯,大家談起「九型人格」(Enneagram of Personality) 來,一位不太深交的朋友問我是否屬於第四型,我回應說:「我是第一型,典型的完美主義者」,本想譏笑她估計錯誤,怎料她提醒我說:「妳總是喜歡〝收埋〞自己 (我想她是指我在課堂上,在朝聖中),如果妳真是第一型而有第四型的表現,是不健康的心理狀況」,難道我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裡? 的確,在常人眼中能夠在經濟如此低迷之時,放棄一份高薪厚職而不多考慮的人,是第四型浪漫主義者。浪漫主義者多是感情主導的人,這點我不否認,因為根據 MBTI 的分柝我是INFJ 型,F代表重感情多於思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德蘭修女都是INFJ 型,而剛剛知道http://en.wikipedia.org/wiki/Ones_(Enneagram_of_Personality) 若望保祿二世也是「九型人格」的第一型。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嘗試探索一下自己的性格,任何性格的人都是可愛的,要檢視的是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健康。健康的典型完美主義者是: Achieve their basic desire to have integrity and be good; Try to live their lives by their consciences and with reason. 這正正解釋了我離開《時代週刊》的原因。

今天的褔音提及黑落德王因不慎而許下承諾,令黑落狄雅有機可乘,藉女兒的無知把洗者若翰殺掉,如果我們是被邀請參與黑落德生日筵席的官員和軍官,我們會挺身而出為若翰說一句公道的話嗎? 我們會害怕直說濫殺正義聖潔的人是不當的行為,是犯了十誡,要伴同若翰枉死嗎? 我也怕但我會勸介黑落德王說:「在誕辰日行斬首示眾之事,血染皇宮大為不利,請大王三思!」可是,在席的顯要似乎無動於衷,若翰被斬了,主耶穌也同樣地因著一句話「釘他在十字架上」為罪人犧牲了。即使在2000年後的今天,人們都求自補,正義仁愛被埋葬了,很可悲!

「我們應該記念那些曾給我們講過天主的道理,作過我們領袖的人,默想他們的生死,好效法他們的信德」(希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