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主要用牠」(谷11:3)

今早我遇見一個污糟不堪的流浪漢,他衣衫襤褸、頭髮蓬鬆,坐在十字街頭抱著半個大西瓜正吃過痛快,在他的身旁還放有另外的半個西瓜,我注視著他,而他板著臉瞥了我一眼,卻沒有絲毫的難為情,繼續狼吞虎嚥。今天的《讀經一》不是說:「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依50:7),我想所有人都有著上主的協肋,流浪漢不覺羞恥,難道他得到上主的眷顧比我要多嗎? 我的不足在那裡呢?

今天是聖枝主日,遊行禮快開始了,我見 Ita手上還未有聖枝,遂請 Eliz幫忙到服務台為媽媽揀選一枝,在傾談間我駭然發現Ita領洗19年,今天才是首次參加聖枝主日的禮儀,她對聖枝的象徵意義,或是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故事,完全都不知曉,她似乎未察覺有不妥當之處,我心中再泛起同一問題,這又是上主的眷顧嗎?

范神父在講道中提到驢駒,囑咐我們去思考「主要用牠」(谷11:3) 的含義,「解開」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是一種釋放,就如「工匠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又提醒我們不要做伊索寓言中那頭練精學懶的驢子。難道我沒有工作是一種釋放嗎?驢駒給我的感覺是奴僕,永遠忠於主人的一種動物。上主賜給了我們一個受教的口舌,一對懂得靜聽的耳朵,叫我們沒有違抗,不要退避 (依50:4-7),絕不是要我們自暴自棄,不知羞恥。驢駒其貌不揚,沒有馬兒的氣宇軒昂,即使牠較其他動物愚蠢,但是牠温馴且堅忍、任勞任怨。或許當我能聽命,願意成了微蟲,失掉了人形 (詠22:7),所有的侮辱和欺凌,遂變成無傷大雅的事,這才算得著上主的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