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主!你給我洗腳嗎? (若13:6)

《讀經一》記述梅瑟帶領以民出離埃及前過的第一個逾越節,以色列全體會眾宰殺羔羊,在吃羔羊的肉之餘,也要將羔羊的血塗在房屋的兩個門框和門楣上作記號,因為在這一夜埃及全國所有首生者,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要被擊殺,塗有羔羊血的房屋,就能逃過上主所降的災禍,家中各人得保平安。

從前讀出谷的故事總覺得天主對埃及人太無情,不顧一切都要釋放祂的選民以色列,但每當人們質疑天主降十大災害的行動時,我又會以出11:9-10辯稱說:「法郎因為不聽從梅瑟和亞郎的說話,心硬不相信真神,才迫使上主的奇蹟在埃及國多起來」,有點穿鑿附會吧! 在聖周四再看這章節,我才深深感受到天主不息以無辜者的血來拯救祂所愛的子民,犧牲的不單是埃及的長子,上主也奠祭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上主要救助的不單是以色列民,而是所有的人類。逾越節的真義是耶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要使所有人獲得自由,同屬一牧一棧。耶穌將受苦架之刑,難道我們如法郎一樣,依然心硬?

在《福音》中,耶穌為我們立了榜樣,祂為門徒洗腳,藉此訓誨我們要服侍他人和彼此相愛,這些善功很多基督徒都知道要幹,也會切實地去幹,但總不能感染未認識主的人去接受祂的救恩,即使人們批評基督徒「好假」、「太催迫」,我們就駁斥說:「他們不懂真理!」,又或是「我只是播種的人,不問收穫的」。捫心自問,我們由頭到腳都是不潔的,我們願意耶穌為我們洗腳嗎? 在眾目睽睽下,有著門徒們的見證,我們願意把深深隱藏著的罪、他人無法知曉的惡行,甚至於一些習以為常的劣行,自己也見怪不怪、不以為意的罪,通通都揭示出來,讓耶穌在眾人前洗淨我們嗎?我們能夠跨越「洗腳」這一步,才能真正實踐愛德,我們的表樣始能讓世人認識這位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