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你別拉住我不放 (若20:17)

讀經一 (宗2:36-41) 和福音 (若20:11-18) 都不約而同點出真正的皈依是必須經歷轉變。當猶太人知道釘死的耶穌是默西亞後,心中感到刺痛,主動走到伯多祿和宗徒那裡詢問:「我們該作甚麼?」(宗2:37),他們接受宗徒們的訓誨,願意悔改,在那一天三千人歸化受了洗。我要脫離這邪惡的世代,就得先檢視自己,才能獲救。

根據《若望福音》的記載,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人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可是她一直沉溺在悲痛中,在墳墓外邊痛哭,俯身向墳墓裡面窺看又痛哭,遇上兩位天使在墳墓裡仍在哭,連天使也不禁問她說:「女人!你哭什麼?」,她卻認定有人把主耶穌搬走了,即使耶穌顯現在她的眼前,她卻認不出是主來,耶穌如天使同樣地問她說:「女人,你哭什麼?」瑪利亞瑪達肋納也給予相類似的答覆:「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她心裡依然認定有人偷走主耶穌的遺體。瑪利亞瑪達肋納未能擺脫的是悲哀,淚水令她一而再看不到復活主。

每當我埋怨主耶穌捨棄我不顧時,我先要問問自已,究竟有甚麼東西纏繞著我,又有甚麼東西我緊握著不願放低,以至我看不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