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完成了。(若19:30)

今天的耶穌受難日,我刻意安排 Leo 今早到動物醫院植入晶片和注射瘋狗針,植入晶片對狗兒來說是痛苦的事,很多狗隻都會掙扎和慘叫,注射晶片的針特別粗大,仿如一枝原子筆的筆蕊,我初見這枝針也不禁心寒,為 Leo 注射的是一位非常年青的華籍女獸醫,我只記得她的兩句話 (1) Leo 的毛髮很密我見不到牠的皮膚,(2) 妳要捉實牠呀!慶幸 Leo 很鎮靜若無其事地捱了這一大枝針,沒大不了似的,獸醫都稱讚牠乖巧可愛。

我領洗剛七年了,首四年從未參加過聖周禮儀,只是一名主日教友,第一次參與主的晚餐和受難紀念彌撒是2007年,但我缺席復活慶典的夜間禮儀 (燭光禮)。我第一次完整地參與聖周禮儀是去年在耶路撒冷,卻錯過了聖枝主日的感恩祭,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犯了第三誡,當時我的心情很差,人生第一次沒有守瞻禮主日竟是在聖城耶路撒冷。但是,我也清楚知道這是天主的命令,祂藉此提醒我不要逃避修和聖事,要我學習面對「無枉之災」。事隔一年,我巳跨越了一大步,真正感受到這是一個奇妙的安排。一年前「不快」的告解經歷我巳漸漸克服,我不再害怕走進修和室,或堅持要在無瓦遮頭的地方辨告解了。

今早收看「永明之光」http://www.elwebcast.blogspot.com/ 的廣播,Fr Michael McDonagh 講述受苦難的基督是上主的計劃,在創造人類之先巳落實的工程,他以聖經引證他的論點,其中之一是:「地上的居民,凡名字從創造之初沒有記錄在被宰殺的羔羊生命冊中的人,都要朝拜牠」(默13:8)。耶穌的降生不單是為救贖我們,是要我們認識生命的真義,Fr Michael 指出 Word (聖言) 與 World (世界) 的分別是一個 “L” (Life = 生命)。 我們視現世的生命是一連串的痛苦和疑惑,還是上主神奇的造化呢? 我們要偕同基督,在基督內,效法基督做光榮天父的事,我們在痛苦中也會嚐到喜樂,希望也能帶給你一點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