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主的誡命是我的歡喜 (詠119:24)

在《宗徒大事錄》 6:8-15 的記載中,斯德望藉聖神說話,擁有敵不住的智慧,他充滿恩寵和德能,即使被迫害,他的面容依然好像天使。只有矢志服從上主諭令的人,才有這攝人的魅力來散發聖言的力量。

今天的讀經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人們未能真正認識耶穌基督,也不明白天父的奇妙工程,他們只聽了斯德望的宣講,並沒有默思為何納匝肋人耶穌要毀滅聖殿,要改革梅瑟傳下的常例,聽不入耳便認定斯德望說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在《若望福音》6:22-29 的記述中,群眾在耶穌行了增餅奇蹟後到處訪尋耶穌,耶穌遂對群眾說:「你們尋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跡,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 (若6:26) 。原來人們渴慕永遠的温飽,是為追求物質上的豐饒富足,營營役役為求滿足現世的虛幻,價值究竟在那裡呢?

我感覺更可悲的事,最近人們很喜歡引用《若望福音》中的一句盲目地去宣認信仰 (復活期第二主日福音),「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纔是有福的!」(若20:29) 我們明白「信」的真義嗎? 又履行了多少呢? 口裡說信,內裡其實是怕「執輸」、要攞「著數」、又或是以此自我催眠,懷著這樣的心態去宣揚主道,真是褻瀆了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