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你。(詠18:2)

今天天氣轉涼,還下著微雨,一連五個星期五都是這樣子。神父在課堂上勸勉我們學習耶肋米亞先知要有非凡的望德,提醒我們克己善功只是補贖,真正的得救來自天主,毋忘回應基督徒的召叫。之後,我應約到了一所「薦人館」面試,即時體驗到耶肋米亞先知的心情,彷彿「聽到了多少人私相耳語」,令我「驚慌四起」 (耶20:10) !

傳媒出版業的行頭很細,業內即使發生了芝麻綠豆的事也唱通街,在今天的面試中,我從所謂的人事顧問口中知悉某大上市華資傳媒集團的總經理只有中七程度,他們的總監,或是經理的學歷都非常一般,又說那位剛「成功」轉往馬會任職的 Marketing Manager是較好資歷的一位,也只是擁有一個普通的學士銜頭。人事顧問坦白的對我說,她不會向任何華資傳媒集團推介我,除了薪酬有差距外,他們也絕不會聘用一個持有 Macquaire 碩士學歷的人,我在當刻的確很不開心! 因為要我投入消費品市場、金融、通訊、或服務行業幹市場推廣的工作,我沒有實質的經驗。況且,這些範疇人才濟濟,要分一杯羹實不容易。

在回家途中,我想起一位朋友於兩天前向我透露 SCMP 要進行「換血」,會聘請一位 Marketing Manager,首選竟是沒有傳媒出版經驗的人,令我想起納塔乃耳批評耶穌的話,「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若1:46) ,連同行的人也深信在行內沒有好料子的人,這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即使是在舊公司 TWX,大老闆 Senior VP 擁有的是澳門大學碩士,我的直屬上司 Marketing Director 也只是美國普通大學學士… 在部門中愈長資歷的員工,愈不會持續進修,很怪的風氣吧! 人們時常埋怨香港的傳媒不像樣,現在我理解了,各人都不思進取遂變成臭罌,臭罌怎能長出香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