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若13:27

今早知悉在意大利 L'Aquila 於周一凌晨發生了6.3級強烈地震,民眾正在熟睡多人被埋瓦礫中,已近200百人死亡,逾1500人受傷,至少5萬人無家可歸,不少珍貴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物因而損毁,包括著名的聖瑪利亞教堂(Santa Maria di Collemaggio),教堂中殿部分巳倒塌… 我起初不以為意。但當我知道 L'Aquila 是位於意大利中部山區,在她周邊多個城鎮更幾乎被夷平,新聞特別指出首都羅馬距離震央100公里也受波及,建於第3世紀的著名卡拉卡拉浴場(Baths of Caracalla)毗鄰是聖若望拉特朗大殿的一個名勝,亦因地震受損,一時閒我方寸大亂,非常擔心著亞西西 (Assisi) ,遂立刻上網搜尋L'Aquila 的位置,若不是這場地震,我絕不知道自己是何其關注著聖方濟 (St. Francis) 的家鄉,一個我僅停留了一天,認識不深的小鎮。

還記得去年復活節期間往以色列朝聖,我們在大博爾山上吃午飯,徐神父 (Fr. Thomas Tsui) 坐在我的左邊,我因為不懂說普通話所以一直都沒有與他交談,直至看見他揭閱一份單張 (似乎是意大利文),我就好奇地指著其中一張很普通的花園相片問徐神父說:「這處是亞西西嗎?」徐神父按單張的描述讀出一所教堂名稱,想了一想答說「這裡應是亞西西」。我對亞西西就是有著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往往是他走近要我去明認他,就如上主對以色列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在他的懷裡,渺小可憐的我也覺得自己是矜貴的、值得驕傲的,「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依49:5)。

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預言將被出賣,若望宗徒斜依在耶穌的懷裡,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耶穌說:「主!是誰〔要出賣你〕?」或許,在當下我正是主耶穌懷中的愛徒,明天我就會跟隨伯多祿背棄上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