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伯多祿充滿聖神 (宗 4:8)

上星期是復活節假期不用上普通話班,剛剛在課堂上我們要根據漢語拼音寫出漢字,我因疏於温習,連 xìn xīn (信心) 也不識讀,前排的同學識讀 zāo gāo,但不知其所以然,老師即時大嘆「糟糕」,下星期五便要參加考試了,我真的很擔心!

Maria最近找了我兩次,她明顯是記得4月28日是 JoJo 的四歲生日想為牠慶祝, Judy也批評我偏心,叫我檢討一下為何 JoJo 的照片全都是愁眉苦臉的,朋友們都反覆提示我沒有為 JoJo慶祝三歲生日。其實我去年的心情非常差勁,在同一個禮拜我的三位狗朋友分別去世,兩頭鬆獅狗因關節炎被人道毀滅,一頭老虎狗病逝,接著不久 CoCo 中風,Eliz 在移民前留給我的金魚也死掉…我只希望金毛狗 JoJo 能諒解和寬恕我這個主人,我在考試完畢後必定會為牠安排活動。

閱讀今天的福音 (耶穌在海邊顯現 若21:1-14) 特別有意思,門徒們在耶穌復活後生活在迷茫中,多默和納塔乃耳可能也失去方向,面對前路不知所措,縱使不懂捕魚亦盲從跟隨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返到他們的故鄉加里肋亞。伯多祿即使重操舊業,在他熟悉的湖中竟捕不到魚,或許他追隨耶穌三年,捕魚的技能巳生疏,但最重要的是,沒有耶穌基督的臨在,一切都注定是失敗,能夠仗賴祂的幫助才有轉機,「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