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 (若 8:32)

在愚人節再次閱讀「三青年被投入火窯」,就連《答唱詠》也選用三青年的讚頌「上主,你是可讚美的,應受稱讚,應受頌揚,直到永遠!」,我似乎得賞所願,但感覺有點諷刺,上天要戲弄我,還是要警戒我呢?

上主真實地臨在,保護了在火窯中的三青年,他們可以無拘無束地在火中行走,絲毫沒有受傷,拿步高王也看見在火窯中有四個人,「而且那第四個人的外貌,彷彿是神的兒子」(達3:92) ,君王遂承認真主,不願事奉叩拜其他任何神祇。

福音記述耶穌講論自由,遂揭示了猶太人的「假」相信,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這些猶太人郤自欺的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任何人做過奴隸;怎麼你說:你們要成為自由的呢?」試想想,梅瑟不是曾領猶太人出埃及嗎?即使他們的祖先是留守於以色列,並未跟隨遷徙往埃及的猶大支派,他們也未受過充軍之苦,他們在當下不正受著羅馬人的管轄嗎? 所以,「從未給任何人做過奴隸」是一派胡言,他們根本沒有把耶穌的教導記在心上,禍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