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死在罪惡中 (若8:24)

《讀經一》講述以色列民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户21:9),《若望福音》則記載猶太人不明白耶穌所去的是甚麼地方,耶穌遂表明「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若8:28)。這兩段聖經令我想起耶穌曾對尼苛德摩說過類似的話:「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到永生」(若3:13-15) 。

耶穌藉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若望宗徒以高舉的銅蛇作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預像,十字架是救贖的標記,凡信的人,就得永生。我們在現今瞻仰身懸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又有甚麼象徵意義呢? 吳神父在闡釋光榮十字架慶日的讀經時說「瞻仰」有提醒的意味,就如我們小時候被媽媽施以「藤條炆豬肉」之刑,被體罰後見到高懸著的藤條,心也怕怕,不敢再犯一樣。

「瞻」和「仰」都有往上或往前看的意思,「瞻仰」不會單單瞥一眼,怱怱看一看,有著敬慕之情。以色列民瞻仰銅蛇,憶記起從前不斷的抱怨、對上主的無信,可能還忍不住落淚;「銅蛇」遂成了一個記號提醒他們要依恃天主,切實悔改,嚴守誡命,如是者「瞻仰」變成「治癒」,以色列民遂能保存生命。

瞻仰身懸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標記著主耶穌的救贖,提醒我們要死在罪惡中,也藉此懇請主耶穌能向天父求情,寬恕我們的罪過,讓我們懂得以愛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