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義人要進入永生! 瑪25:46

鬆獅狗 Leo 因眼睫毛內翻,今早幹了一個小手術。全身痲醉、連手術費、藥物和雜項,只收取$1,100,非常相宜吧!手術後 Leo 一切如常,沒有絲毫倦意。回想這個月來,我不斷思前想後應否為 Leo 動手術,當中的掙扎,讓我對信靠多了一點體會。

信靠的根基是要承擔,不可哄騙自己。還記得昨天我對 Dr. Richard 說 Leo 的眼晴已大了少許,因睫毛內彎而引至流眼水的情況稍有改善,Dr. Richard 對我說:「即使眼球受刺激的情況紓緩了,但是問題依然存在」。Dr. Richard 是第三位駐診的獸醫建議我要為 Leo 動手術,他再次催迫我要去正視 Leo 的問題,遲疑不決只會給狗隻帶來長期的痛苦。在信仰的路上,我同樣需要他人的提點,才能破繭而出。

我願意為Leo動手術的主要原因是我感覺與Dr. Richard的心意相通,我沒有主動發問,他卻一一解除了我的顧慮,例如: 原來Leo的眼睛較細小,塗藥膏有難度,我相信是Dr. Judith 把我述說 CoCo的經歷也記在 Leo 的病歷中,這動物醫院的獸醫就是如斯細心。Dr. Richard也詳細向我解釋了手術的過程,最後我充滿信心問 Dr. Richard 說:「What is the best time to have the surgery? 」信靠就是沒有猶豫,誠心交託,這推動力是不能強迫得來的。

到了四時半,我往動物醫院接 Leo回家,在排隊等候見獸醫期間,我觀察了 Leo 的眼睛很久,牠的眼角明顯拉直了,像一個三角形,卻找不到傷痕和線口,心想 Dr. Richard 昨天說三個星期後要拆線,線在那裡呢? Dr. Richard 似乎知道我的疑惑,一見我便叫我稱讚他的手術高超,他為 Leo 選用了會自動溶化的手術線,故無需拆線… 他的關顧全然是發自內心,充份實踐了今天的福音「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也令我見到自己醜惡的一面,感覺很內疚,因為我曾懷疑動物醫院是借辭謀取暴利。Dr. Richard 選擇在開診前抽空為 Leo 做手術,以一位資深的獸醫,看兩個症已賺過千元,他的付出令我感受到人間的愛,真的很感激他的幫忙。

在今天《肋未紀》的讀經中,「我是上主」出現了四次 (肋19:12, 14, 16, 18),我們要明認上主是我們唯一的天主,天主是聖的,遵行祂話的人,散發著各項善行芳表,也可以成為聖的,能感染轉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