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行正義,得生存。則18:22

今天聖母進教者之佑會《每日聖言》的標題很有意思,「愛不單只是付出,還要懂得去接受」,也使我不期然想起中午在參與拜苦路禮儀後,吳神父闡釋昨天《讀經一》有關艾斯德爾皇后勇敢地越規朝見君王,最終拯救了猶太人的聖經章節。在四旬期內,我們不單要悔改做補贖,更要誠心接受天主賦予各人的使命,承認自己的欠缺,如是者凡是求的,就必得到!

艾斯德爾皇后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她回應了上主的揀選,聽從了養父摩爾德開的告戒:「不要心想,一個猶太人在王宮裡就可保全性命! 決不會。在這生死關頭,你若緘默不言,猶太人也必會從別處得到救援和援助。但是,在這光景下,你和你的家族必遭滅亡。誰知你之所以得涉足朝廷,不正是為了挽救現在的危機呢!」(艾4:13-14) 艾斯德爾皇后開始禁食、脫去華服、嚴厲刻苦肉身,也請求在穌撒的猶太人一起與她禁食。可是,皇后即使禁食做補贖,仍自覺孤苦無靠,有著死亡的威脅,於是她決定投奔到上主前,求「神明的君王,全能的主宰,求增我勇氣!」(艾丙17) 她的哀禱,得蒙上主的應允,轉變了君王的心。

還有,我「就要受火獄的罰」(瑪 5:22) ,因為我曾一時口快以「你黐線〝架〞」駁斥了蔡先生,我真是無心之失,絲毫沒有惡意。可見我即使每日閱讀聖經,上主的教誨是不能恆久地掛在心上,這也迫使我每天要記下反省,再犯被主懲罰也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