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路1:37)

《依撒爾亞先知書》對厄瑪奴耳的預言在12月中旬也讀過了,當我知道阿哈次是假善人後,就覺得徵兆不一定是好東西, 徵兆是警戒的記號?

今天的讀經使我明白到天主藉徵兆要我們承行祂的旨意。對於頑劣的人,徵兆有著警戒的意味,「預報救主降生節」令我想起達味「約櫃」的故事,達味妄想要控制雅威這位戰爭的神,計劃把上主的約櫃帶進耶路撒冷,如此他便可以戰無不勝。根據上主頒佈的法律,約櫃應由六位司祭背負,其他人等不得觸踫約櫃,否則會被擊殺。達味不欲司祭擁有這特權,故改由六隻牛拉著這盛載約櫃的車;在前往耶路撒冷途中,牛車不幸在落山時傾側約櫃快要倒下,一位好心人名叫烏匝上前扶著約櫃,被天主處罰立刻死了。達味見了這徵兆被嚇怕,不敢把約櫃運入耶路撒冷,以免招至殺生之禍,急急把約櫃留在敖貝得厄克東(外邦人) 的家中三個月。及後達味知道敖貝得厄克東因款留約櫃得到上主的祝福,遂把約櫃遷入耶路撒冷。上主藉多次徵兆要達味對祂起敬起畏,好能完成祂的使命。

聖母瑪利亞是新約的約櫃,她誠心服事天主,即使徵兆令她疑惑,使他受盡折磨,她也甘願任由天主去安排,深信在天主前是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曾在http://www.catholic.org.tw/見到一篇講論聖母「四顆心」的文章,我作了一些修改,讓大家學習聖母瑪利亞把徵兆轉化成歸向天主的原動力。

第一顆心是謙遜的心:當天主揀選瑪利亞為聖子耶穌的母親時,瑪利亞謙卑的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 聖母以婢女的身份在天主前自稱。即使將為天主之母,她也迢迢千里走到表姐依撒伯爾的家,去照料她和剛出生的若翰洗者。

第二顆心是良善的心:當聖母與耶穌在加納參與婚宴時,她體察到主人家的需要,向耶穌請求說:「他們沒有酒了」(若二3),耶穌遂把六缸取潔用的洗腳水變成美酒。

第三顆心是全心愛主,承行主旨:聖母將一生完完全全地奉獻給天主,她是全心、全靈、全意地聽從天主話,並承行天主的旨意。縱使在耶穌升天後,聖母瑪利亞並沒有惱恨門徒棄主耶穌不顧,更陪伴眾門徒專務祈禱,等待聖神的降臨 (宗一14)。

第四顆心是願為主而受苦:聖母自領報後承受極大痛苦,未婚懷孕總不是光彩的事,在耶穌誕生時,因為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在寒冷的冬天,她只能把耶穌安放在簡陋的馬槽中,真的於心何忍。聖家為逃避黑落德的殺害,從白冷遠走到埃及;之後,由埃及再返回到納匝肋。聖母最痛苦的事莫過於看到自己的兒子被人凌辱,鞭打,頭戴茨冠,背著十字架走上加爾瓦略山,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作為一位母親,每次經歷都是一把利劍,深深地刺透她的心,聖母卻接受了這一切的苦楚,支持主耶穌去完成天主的救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