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納3:8)

今天讀經的主題明顯,藉約納從命去勸告尼尼微人悔改,重申我們要徹底懺悔才能獲得上主的憐憫。話雖如此,究竟上主要向我啟示甚麼呢?

再次閱讀這聖經章節,我才發覺尼尼微王宣佈從大到小都要禁食和身披苦衣,不單為王,臣子和百姓要遵行,連「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納3:7-8) 。上主收回烈怒,沒有毀滅尼尼微城,是因為這城的所有「生物」都徹底認罪悔改。為何我從不察覺到牲畜也一起禁食和身披苦衣呢?

這不是我一時的疏忽大意,是心盲了,自以為對約納的故事耳熟能詳,最終變成看不見。慶幸耶穌會透過人和事,藉著聖言不斷喚醒我,迫使我去正視自己的欠缺,我剛剛報讀了國語班,逢星期五晚上課,共七堂。因為我不想成為今天福音中 (路 11:29-32),耶穌責斥要求徵兆的法利塞人和經師,他們因為妒嫉、驕傲、和無信,看不出耶穌藉奇蹟異事已顯示了祂的神能。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以牛膝草灑我,使我皎潔,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還要白。(詠51: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