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要求一純潔的良心! 伯前3:21

這幅諾厄方舟的圖畫很特別吧!諾厄手抱著一隻鸚鵡和一隻猴子,獅子的頭上戴有一個花冠,站在諾厄的右邊最搶鏡,狡猾多詐的蛇也有一席位,牠坐在斑點豹的頭上,這儼如一個烏托邦,令我想起「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依11:6)。

前排的動物多是隻影形單,或是有年幼的子女相伴著,看似缺少了另外的一半,牠們的伴侶必定巳成為祭品,因為《創世紀》記載在洪水退落,諾厄帶同飛禽走獸步出方舟,「諾厄給上主築了一座祭壇,拿各種潔淨的牲畜和潔淨的飛禽,獻在祭壇上,作為全燔祭」(創8:23) 。天主悅納了這獻祭,遂與一切生物立約,永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上主把虹霓放在雲間,作為立約的標記。 這幅圖畫我是於 http://www.childrens-art-prints.com/下載的。

在二千年前,天主悅納了一個更大的祭獻,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賴祂的復活拯救了我們,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 (伯前 3:18) 。在禱告中,我總哀求上主讓人們尊重生命、維護和平、彼此互助互愛…今天的《讀經二》叫我「向天主要求一純潔的良心」(伯前3:21) ,我依然不太清楚箇中的含意,只記得真福八端有云:「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但要如何修行才能擁有一顆純潔的良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