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歐14:10)

連續三個星期五我都是渾身不自在,守齋使我意志消沉,思想傾向消極,變得多愁善感。中午參與十字架苦路敬禮,對於耶穌的三次跌倒 (第三處、第七處和第九處),我另有一番感受,現在想來依然很是心痛。

還記得我第一次到聖經中心是被迫見神父,當時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準備要被他痛斥一番。在與神父言談期間,第一個走進中心上課的人就是杜修女,她是我們探監會的神師,有一位自己認識的人在身邊心也定了下來,時光飛逝事隔快兩年了。在修女的催促下,我曾免為其難地參與了一次探監活動,期間知悉團體不滿意修女的表現要計劃更換神師,我也儘量調解彼此的分岐。今天在拜苦路前我知道修女與探監團體巳甚少聯絡,說是團體未能遷就她開會和探監時間云云。我很無奈,感覺好像是當我跌倒時,修女扶了我一把,當大家一起再前行,她跌倒了我就扶她一把,現在的情況是大家都跌倒了,怎麼辦?

在課堂上神父講述《歐瑟亞先知書》14:2-10,讀經的首句是「因為你跌倒了,是因了你的罪孽」,把我嚇得半死。我不禁想到耶穌背十字架上加爾瓦略山,在途中祂跌倒了三次,都是因為我們的罪孽。正如在苦路第八處婦女們搥胸痛哭祂。耶穌轉身向她們說:「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妳們自己及妳們的子女」(路23:27-28)。我的罪在那裡?我不政治掛帥、不愛挑撥是非、又不拜邪神 (歐14:4) 。是我未能明認方向,還是不靠堅持?

剛想起神父的教導,上主天主是香柏樹,是野生的,是不受我們操控的主體。在《讀經一》中天主是園丁,祂以愛培育白楊、橄欖樹、葡萄…等,能夠結出果實的就是甘願被修剪,讓天主照顧的樹。我有這謙卑的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