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上主拯救義人脫離一切的苦辛。詠 34:18

今天的熱門話題必然是匯豐控股,昨天匯控公布業績,盈利大幅倒退70%,派息也順應削減74%,又決定以供股方式集資125億英鎊,來維持核心一級資本充足比率達9.8%。我雖然不是「股民」,見匯控的股價暴瀉至HK$46.25,也不寒而慄。供股價28元尚算合理,但以現時的經濟狀況,每12股供5股,每手 (400股) 要付出HK$4,666,這不是普羅人眾都能負擔得來;特別是有不少退休人仕賴匯控的派息維持生活,如今他們又少了一個依靠。

的確,誰不愛好長久生活?誰不渴望長壽享福? 今天的讀經提醒我們要克制對塵世事物的貪欲,重申我們要投奔上主,容許祂從一切驚惶和苦辛中將我們拯救出來。《聖詠》第34篇11-12節說:「富貴的人竟成了赤貧,忍飢受餓,尋求上主的人,卻不缺任何福樂。孩子們,你們前來聽我指教,我要教你們敬畏上主之道」。就讓我們以今天的福音 ,耶穌教導我們祈禱的經文《天主經》 一起讚揚上主,齊聲頌揚祂的名字,求祂供給吃飯者食糧,寬免我們的罪債,救我們免於凶惡,各人能完成祂派遣的使命,願天國早日臨現。

《天主經》【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瑪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