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真道 (詠43:3)

今天的福音選讀《路加》 4:24-30,耶穌慨嘆把自己顯示給本鄉的人後卻不受悅納,納匝肋人狗眼看人低,拒絕接受耶穌的教誨,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只能容納耶穌是木匠若瑟的兒子,是一個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人們無法承認眼前的就是默西亞。我以為耶穌引述舊約厄里亞被派往漆冬向寡婦行奇事,厄里叟治愈外邦人納阿曼等事蹟,只是要強調上主的救恩是給全人類的,不分猶太人和外邦人。

如果今天《讀經一》不是詳細記述了敘利亞的軍長納阿曼,患癩病獲厄里叟治愈的故事,或許我永不會注意到耶穌的教誨是含沙射影,祂要我們查究為何外邦人更先獲得潔淨。納阿曼得到治愈是經歷重重波折,他由聽從婢女的建議,告知本國的國王,阿蘭王呈書以色列王要求醫好納阿曼的癩病,難得厄里叟出面襄助,吩咐他往約但河裡潔淨七次,肌肉就會復原得到潔淨。救恩擺在眼前之際,納阿曼卻不屑在以色列的國土洗淨自己,認為本鄉大馬士革的阿巴納河和帕爾帕爾河都是一樣,這正是人的高傲、自誇、挑剔、冥頑…雖不是大惡,卻阻礙我們洗淨心靈,令我想起「自負為智者,反而成為愚蠢」(羅1:22) 。

慶幸納阿曼最終接納了僕人的囑咐在約但河裡浸了七次,癩病也退了,他回去多謝厄里叟,並宣認「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天主」(列下 5: 15)。或許當耶穌被群眾趕到納匝肋的山崖上時,祂仍盼望本鄉的同胞會有一天覺悟前非,像納阿曼一樣走到祂的跟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