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起來,拿起你的床,行走罷!」若5:8

當我知道《達尼爾先知書》中三青年對上主的讚誦,與方濟的太陽歌有著微妙的關係後,我一直都感覺不安,好像要逃避一些東西似的,我連主日彌撒也推至星期日黃昏才參與,也有兩天沒有誦唸玫瑰經了,就是不想與天主接觸。

今天的三篇讀經令我非常感動,這是一種無法言傳的慰藉,有關《厄則克耳》47章對聖殿的描述,我於去年11月巳經說過了,總覺得這是 聖若望拉脫朗大殿 的預象。聖詠46篇重申萬軍的上主與我們同在,我深信天主不會掉下我不顧的。我最振奮的是《若望福音》第5章,耶穌治好無助的癱子,觸動我的並不是耶穌所行的神蹟,而是「羊池」這地方。我於2006年夏第一次到訪耶路撒冷,在參觀聖亞納堂後路過「羊池」,我就急急拍下幾張照片,為要找出這故事的出處,驅使我第一次「查」聖經。今早我再次翻閱這次朝聖的相片,厚厚的三本相簿 (分別是以色列、意大利和梵蒂岡) ,我紀錄的聖經章節就只有《若望福音》5:1-16,上主好像在對我說:「妳已痊愈了,起來,行走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