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不求人的光榮 (若5:41)

在踏入四旬期後,我巳甚少乘座接駁巴士回家,算是作一點克己吧!今天在回家的路上,我遇見一男一女,按他們的年齡估計,女的應該是男的女兒或是媳婦,在長長的斜路上,那女子不斷地咒罵著走在前方的年長男仕,情景令人咋舌!當我走近那女士時,才發覺她肩膊上的袋子印有瑪竇福音的金句:「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的天呀,這女子真有辱基督徒的名聲! 霎時間,我反問自己,在批評人家之餘,我是否時時刻刻也能以心神和真理朝拜天主呢? 對於我們的敗壞,求上主天主息怒,撤銷要加於我們身上的災禍。

在今天的福音 (若5:31-47) 中,耶穌舉出三大論據來證明祂是默西亞,(1) 舊約經典,特別是梅瑟對默西亞的預言,(2) 若翰洗者為真理作證,(3) 耶穌行神蹟證明祂是天父所派遣的,可是猶太人不信耶穌。猶太人的執拗,是因為他們只追求人的光榮,以至在他們內沒有天主的愛情 (若5:41-42) ,這是一個很大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