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上主的所行所為,神妙莫測。(詠 118:23)

昨晚參與逾越節守夜禮,在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時,我深深感受到上主的思念不是我的思念,我的行徑也不是上主的行徑 (依 55:8),回想起去年在耶路撒冷參加復活慶典時,我領過復活爉燭、聖水、也有一位韓國籍神父送贈了一串橄欖木造的唸珠,我在潘伯伯臨終時轉送給他了,我始終覺得這些東西都是天主賦予他的祝福,不是屬於我的,我有幸可以「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依12:3)巳足夠了。

手持著復活爉燭,我有點愛不釋手的感覺,回家後就把它安放在一個透明盒子裡,盒子內除了領洗時的復活爉燭外,其他四支爉燭都是渴色幼幼的,是在參與耶路撒冷聖墓大殿遊堂禮時存留下來的,盒子擺放在書房的掛牆架子上,不時提醒我「上主的仁慈永遠常存」。

自從一年前經驗過一次冗長 (2.5 hrs) 的告解後,我巳甚少返回本堂參與感恩祭,我曾經鼓勵自己要積極面對,可是經常出爾反爾,聖周四在離開家門後,我再泛起憂慮突然決定要乘搭的士改往北角參與「主的晚餐」,怎料在路口遇上 Francis,知道對面街的彌撒中心亦有禮儀舉行,加上Francis 的兒子要擔任輔祭,故特來「支持」一下,我在教堂認識了一位 Auntie,她對我照顧周到,令我有些尷尬。到了聖周五,我返回本堂參與「救主受難紀念禮儀」,這本應是一個躍進,可是在領聖體時我害怕與那位神父接觸,刻意排了另一條隊,我清楚知道這已是我的極限,期盼上主諒解。至於聖周五晚上的拜苦路和次日逾越節守夜禮儀,我惟有躲到彌撒中心參與,卻再次遇上那位 Auntie,連 Francis 也告知我Auntie 曾向他查詢我的電話,我的天呀!其實,在拜苦路後我巳與 Auntie 交換了電話號碼,地上的事總令人煩擾,我「該思念天上的事」(哥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