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 (詠116:16)

香港大學及衛生處在極短時間內確診亞洲區的第一宗H1N1個案,政府努力遏制H1N1甲型流感的蔓延,其效率之高令舉世震驚,很多香港人也引以為傲。《聖詠》卻語重心長地重申「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詠116:12) H1N1喚醒世人金錢、物質…不及生命的寶貴,但現世的生命是會腐朽的,永生更值得我們去追尋。永恆的生命是上主恩許的禮物,我們該怎樣答謝祂呢?

讀經一 (宗9:31-42) 記述伯多祿藉復活主耶穌基督之名治好一名癱子,他又屈膝祈禱復生了一位女門徒,他在眾百姓面前行了神蹟,使凡見了他的人,都相信主耶穌「是神,就是生命」(若6:63),歸依信從了主。耶穌首次派遣十二宗徒出外傳教時曾囑咐說:「病人,你們要治好;死人,你們要復活;癩病人,你們要潔淨;魔鬼,你們要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10:8) 伯多祿確實地踐行了耶穌的訓誨。

當耶穌宣講生命之糧的言論時,有些人認為祂的話生硬,不能聽下去便離開了,伯多祿卻宣認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教會在耶穌復活升天後,因著伯多祿和宗徒們的見證,縱使受迫害也「得了平安,遂建立起來,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宗9:31),這是宗徒們報謝上主恩佑的行動,我又怎樣向上主還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