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認識天主 (若一4:7)

「天主是愛」(若一4:8) 是復活期第六主日的主題,似乎要為基督受難復活作一個總結,又像是耶穌升天和聖神降臨的前奏曲。答唱詠清楚道出「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詠98:2-3)。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仕或會問:既然天主的愛是無遠弗屆的,不分種族惠澤所有的人,不管人們受洗歸依與否,天主都是深愛著所有的人,我們何須選擇領洗呢? 今天的《讀經一》給予我們一點啟示,領洗實在是一份福氣,就如科爾乃略的經歷一樣,他認識主耶穌的教誨後,進而被祂觸動,當聖神的恩惠傾注在他身上時,「誰能阻止他們不受水洗呢?」(宗10:47)。況且,這也是一份召叫,不是我們揀選了主,而是主先揀選了我們 (若15:16)。

我今天參與的是共祭彌撒,由范神父和慈幼會的馮定華神父主禮,馮神父在講道時點出信友「因主耶穌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若15:16)。我們的祈求若要得到上主的成就是有「如此」(若15) 條件的:我們「應該彼此相愛」(若15:17) 和「去結常存的果實」(若15:16)。「彼此相愛」是一份愛的體驗,不僅呼召我們凡事包容、忍耐、諒解 (格前13)… 其實是鼓勵我們先走出一步去實踐愛德,如同主耶穌愛了我們一樣。 「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若一4:7),認識天主使我們的生命充滿鬥志,可以聽得真,見得清楚,通曉他人的需要,遂能帶給周邊的人生命,這就是「結果實」的涵意,馮神父的講道真是發人深省。我深深體會到真誠的轉化和付出比單單「聽天主的話而遵行」(路11:28),和在各方面跟隨主耶穌立的榜樣,認定必須去勞動,去扶助病弱者,以為『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 的外表行為,更藉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