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主,你認識眾人的心 (宗1:24)

今天的福音動人心弦,耶穌稱那些實行祂命令的人就是祂的朋友,並不是僕人 (若15:14-15) ,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15:16),我感覺有點受之有愧,也驅使我去深思怎樣才能成為耶穌的朋友。

《讀經一》敘述宗徒揀選瑪弟亞取代猶達斯的職務,吸引著我的是伯多祿宗徒,他站在弟兄們中間,引經據典說出猶達斯是咎由自取『讓人取去他的職位』,再提出要另選一位補替他,伯多祿的講話很有宗徒之首的風範,耶穌「從塵埃裡提拔弱小的人」(詠133:7),伯多祿必定是其一,他無疑也是主耶穌所揀選的人。綜觀伯多祿的一生,他除了堅守「彼此相愛」的大誡命外,即使要因耶穌基督的名字遭受迫害,伯多祿也無可推諉 (若15:22),為主殉道了。

伯多祿不單遵守主的命令,他更與主耶穌心意相通,他道出候選宗徒的條件時是有著何等的智慧呢? 候選者必須自若翰為耶穌施洗起就跟隨著耶穌,及至祂受難、復活、升天,也常在主耶穌與宗徒中間的一個見證人。在120人中有兩位符合這要求,宗徒們遂誠心祈禱,以拈鬮的方式,揀選了瑪弟亞。瑪弟亞意謂「天主的恩賜」,肯定是耶穌從塵埃裡提拔的另一位,可惜我對他毫無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