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這全是上主的所作所為! (詠 22:32)

今天的讀經令我感覺心灰意冷,不是味兒。掃祿在耶穌召叫後耽擱了三年,終於計劃到耶路撒冷去見伯多祿和雅各伯,因為他從前迫害基督徒的案例,「眾人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宗9:26)。在巴爾納伯穿針引線和作證下,掃祿遂開始在耶路撒冷與教會中人往來,掃祿「因主的名字勇敢講道」(宗9:28),不幸惹來殺機,被迫要速速回鄉。最諷刺的是,在掃祿離開耶路撒冷後,教會的震盪隨即解除了,「教會既在全猶太、加里肋亞和撒瑪黎雅得了平安」(宗9:31),因著敬畏上主之情和聖神的推動,逐漸發展起來,天主的思念真是神妙莫測。

掃祿的皈依彷彿就是磨難的開始,他由一個迫害者變成了微蟲,再振作站起來,懷著良好的動機去宣揚福音,他的轉化簡直是一個奇蹟。可是,掃祿換來的是誤會和攻擊,還差點兒送了命,且禍及教會的平安,難道這就是好心做壞事,得不著好報嗎?就連答唱詠也選讀22篇2節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即耶穌在十字架上向天父的哀禱 (瑪 27:46) ,是自討苦吃嗎?

今天范神父在主日講道時不著邊際地提及耶穌治好胎生瞎子的故事,我頓時靈機一觸,耶穌不是明確指出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不是因為他、或是他的父母犯了罪,使他生來瞎眼,「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若9:3)。 掃祿受折磨,只是上主天主正在修剪他的枝條,不僅要他信和遵守命令,且要掃祿憑藉聖神去工作,務使他一切的行動和事實都是出於真理 (若一3:18-19),多結果實好能彰顯上主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