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我們還都在這裡 (宗16:28)

兩天前駭然發現 Clement 在 Windows Live 寫上 “Counting to my final day”,他回應我說他不是患上不治之症,只是公司計劃裁員,他的工作將由中國大陸的同事負責,Joyce (他的太太) 正面臨同樣的威脅,我知道後也「滿心憂悶」(若16:6) 起來,朋友們一連串的 email 都鼓勵他們要積極地面對逆境,或許上主要他們留多點時間給小寶寶Nicholas。而事實上,沒有工作的專業人仕比比皆是,急也急不來。

人在窘境中能夠絕處逢生是一份極大的恩賜,就如在《讀經一》中講述斐理伯的獄警見囚犯們的鎖鏈在地震中被解開了,監獄的門都開啓了,囚犯借機逃之夭夭喜獲自由,獄警見狀卻害怕被處分欲了此殘生,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保祿大聲喊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還都在這裡」(宗16:28)。保祿在危難中的臨在和勸勉,就是獄警得救的轉捩點,當獄警認識主的聖道後,就帶保祿和息拉回家去洗滌傷口,令我體味到真正愛主愛人的行動。我們愛主,彼此相愛,主愛我們更多,獄警「全家因信了天主,都滿心喜歡」(宗16:34)。

今天的福音論及聖神的使命是「指證世界關於罪惡、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若16:8),聖神或許臨在於我們當中,催迫著我們去協助祂活出這使命,縱使我們因主基督之名正受磨難,也不用過份擔憂,上主必垂顧弱小,主耶穌不是曾對保祿宗徒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格後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