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期望天主!(詠42:6,12)

我花了數小時閱讀《默示錄》為要認識七個初期教會(默2及3章),寫下撮要及尋找這七個城市的現今名稱和位置,想不到這工作是何其複雜,竟令我頭崩額裂,撒爾德 (Sardis) 是在提雅提辣 (Thyatira) 的東北方嗎? 厄弗所 (Ephesus) 是位於斯米納 (Smyrna = Izmir) 的南方吧? 這就是一個木瓜的代價!

在首次閱讀聖詠42篇時,我發現「你的天主在那裡?」出現了兩次 (詠 42:4,11),明顯地我的心是惴惴不寧,在再看一次時,我才發現第6及12也是重複的,「我的靈魂,你為何悲傷,為何憂苦?期望天主!因為我還要向他頌祝,因為他是我的救援,是我的天主」(詠42:6,12)。霎時間,我記起若望宗徒勸勉培爾加摩教會說的話,「我知道你居住的地方,在那裡有撒殫的寶座」,所以我們要堅持主耶穌的名號,不可否認我們的信仰。

今天的福音與昨天的主日讀經是一樣的,同是「耶穌是善牧」 (若 10:11-18) ,多次強調「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的確,耶穌是善牧,是羊的門,靠向祂就得救援,沒有悲傷和憂苦。況且,《讀經一》重申敬畏上主,接受祂聖道,而又履行正義的人,不管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都是上主所中悅的人,聖神會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 (宗10:44;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