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不再加給你們甚麼重擔 (宗15:28)

今天選讀的經文是教會在第一次大公會議的諭文,在當時耶路撒冷的母教會揀選了幾個在團體中的領導人物,包括保祿、巴爾納、猶達和息拉,往安提約基雅、敘利亞和基里基雅,親口向當地的外邦信友報告和問安。

今早閱讀這章節時,其中一節「此二人 (巴爾納伯和保祿) 為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已付出了自己的性命」(宗15:26) 令我費索思量,難道這是指巴爾納伯和保祿為了持守使命受盡苦楚? 又或是指他們為主耶穌基督的名完全把自己奉獻呢?

吳神父在課堂上點出,就諭文所述 (宗15:28-29) 「不再加給你們甚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 即戒食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死之物,並戒避奸淫;若你們戒絕了這一切,那就好了。祝你們安好!」聖神和宗徒們已決定 (宗15:28) 外邦信友恪守割損禮等猶太習例是無必要的事,這也引證了聖神在初期教會團體中的工作,即使在今天聖神依然在我們的生命中,藉祈禱與我們交往轉化我們。

最令我感安慰的是天主不會加諸我們重擔,也提醒我「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6:34),我應清楚自己的目標,凡事都按捺不住地去幹是自討苦吃的根源,這未必是天主的意願,也有違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