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主,他怎樣? 若21:21

今早閱讀福音章節時,我腦袋裡突然有一個念頭,伯多祿一定是嫉妒若望,才向耶穌查問他愛徒的結局如何,即使伯多祿不是斤斤計較,也顯示他是一個諸事八卦的人,渴望知道若望會否像他一樣要為主致命,故此耶穌回應伯多祿說:「與你何干?」(若21:23) 我思前想後,卻發現另一處不明白的地方,若望既然說:「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假使要一一寫出來,我想所要寫的書,連這世界也容不下」(若21:25) ,若望言下之意是他只選取值得存留下來的事情,若望在撰寫結語前,仍要記下伯多祿與耶穌在言談間提及他將來的事,難道是有隱藏的喩意嗎?

思索了一陣子,我依然對今天的福音亳無頭緒,想起要替 Leo 配濕疹藥膏,於是乎放下聖經走到動物醫院,護士在翻查紀錄時發現藥膏是於去年夏天處方給 CoCo 使用的,我坦白的向護士說CoCo 巳去世,使用藥膏的是Leo,牠也是一頭鬆獅狗,怎料護士說 Leo要經過獸醫檢查,才可使用這藥膏,我遂向護士解釋 Leo 搽了藥膏兩天巳無大礙,因牠明天要入往狗酒店,我想準備一支藥膏以備不時之需;況且,Leo 現在巳沒有濕疹,即使我牽牠來檢查,獸醫在狗隻健康的情況下也不會處方藥物吧! 我無奈地離開,也責怪自己太老實!我若說CoCo 仍存留直到現在,與人何干? 我在推門離開診所之際,有一頭玩具貴婦狗跑到我跟前來,他的女主人抱回牠時靜悄悄地向我說了一句話:「妳往隔鄰的西藥房問問看」。我非常疑惑,去藥房買狗藥膏? 出乎意料之外,當我把藥膏盒遞給店員時,他立刻肯定也說他們有售賣這藥膏,叫我稍等遂在貨倉內提取一支給我,只售 $25,與動物醫院獸醫處方的是一模一樣。

我突發奇想,難道伯多祿向耶穌查詢若望的結局,並不是出於好奇或妒忌,他是真摯地關心若望,耶穌回應伯多祿說:「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若21:22) 這可能是提醒伯多祿他是宗徒之長,他的使命是要使所有人在主內合而為一,他應專注上主的事、教會的發展,不僅是現世將要發生的一切、或只著眼於兄弟的情誼。這是玩具貴婦狗給我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