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天主的聖城!(詠87:3)

今天《讀經一》講述在斯德望殉道後,信徒四散向外地的猶太人講道,福音在傳到古時敘利亞的安提約基雅 (Antioch) 時,當地的信徒首先被稱為「基督徒」(宗11:26)。巴爾納伯與保祿向外傳教時,以安提約基雅為大本營,這地方是三次傳教的起點站,保祿在第一和第二次出外傳教後,也重返安提約基雅來結束旅程。安提約基雅即現今土耳其的安塔基雅 (Antakya)。

在安提約基雅,保祿與伯多祿因外邦信徒應否遵守猶太法律而發生爭抝,保祿在迦2:11記載「當刻法來到安提約基雅時,我當面反對了他,因為他有可責的地方」,保祿執意堅持外邦信徒無需恪守猶太習例,伯多祿卻有點無稜兩可。歸根究底,教會的兩大中流砥柱在信理上的見解是一致的:蒙召獲救是憑藉對耶穌基督的信德。

安提約基雅仿似是基督徒在外的家,與耶路撒冷的母教會是緊扣著,猶如「子與父原是一體」(若10:30)。